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臺灣及世界客家人分佈

中華民國(臺灣)客家人分佈
日治時期台灣閩客族群分佈圖。客籍標示為來自廣東諸地。
日治時期台灣閩客族群分佈圖。客籍標示為來自廣東諸地。

臺灣客家人主要聚集在靠山的丘陵地,多形成客家人為主的村莊,保有濃厚的客家文化。箇中代表如:

* 海陸(海豐、新竹)腔
o 桃園縣:觀音鄉、新屋鄉、楊梅鎮富岡地區。
o 新竹縣:全縣(除了關西鎮部分地區)。
o 花蓮縣:花東縱谷平原。
* 四縣腔(目前之新聞官方語)
o 桃園縣:中壢市、龍潭鄉、平鎮市、楊梅鎮。
o 新竹縣:關西鎮部分地區。
o 苗栗縣:不靠海的內陸地區。
o 高雄縣及屏東縣:六堆地區
o 台東縣:花東縱谷部分地區。
* 大埔腔(東勢腔)
o 臺中縣:豐原市、東勢鎮,石岡鄉,新社鄉。
* 詔安腔
o 雲林縣:崙背鄉、二崙鄉,西螺鎮。
o 桃園縣:八德市部分地區、大溪鎮的黃興村。
o 台北縣:新店市的安坑庄。
o 南投縣:中寮鄉部分地區。
o 宜蘭縣:部分地區。
* 饒平腔(楊梅腔)
o 桃園縣:部分地區。
o 新竹縣:芎林鄉紙寮窩地區。
o 花蓮縣:部分地區。


推動台灣客家人分佈的二項因素,主要為閩粵械鬥及樟腦採集業。例如花蓮縣客家人多為日治時期樟腦業盛行時,自臺灣西部遷居,臺南縣楠西鄉亦有同例。今日全台灣約有15%人口是客家人。

但由於台灣人口中有七成餘為閩南族群,大都市:如台北市、高雄市或其他零星地方也有許多客家人,但是因為沒有說客語的環境,很多人的文化認同已經有所改變,甚至數代前即不通曉客語,同化於鶴佬人,成為「福佬客」。

據《2004年全國客家人口基礎資料調查》,台灣新竹縣、苗栗縣超過60%是客家人。其次桃園縣40.1%、新竹市30%、花蓮縣29.8%、屏東縣23.2 %、台東縣20.4%、高雄縣19.6%。雲林縣、澎湖縣、台南市縣、連江縣、嘉義市縣、金門縣等則最少,比例不足10%。其他縣市則在 10~20%間。

[編輯] 世界客家人分佈 (約6千萬人)

亞洲:

中國大陸(含港澳)2950萬人 臺灣 310萬人 印度尼西亞 120萬人 馬來西亞 百多萬人 泰國 21萬人 新加坡 12萬人 菲律賓 0.68 萬人 越南 15萬人 緬甸 5.5萬人 柬埔寨 1萬人 印度 2.5萬人 老撾 0.5萬人 沙特阿拉伯 0.22萬人 日本 1.2萬人 文萊 0.9萬人 巴基斯坦 0.2萬人 尼泊爾 0.24萬人 斯里蘭卡 0.017萬人 科威特 0.017萬人 朝鮮 0.1萬人 韓國 2萬人 土耳其 0.05萬人 孟加拉國 0.05萬人

美洲:

美國 11.4萬人 牙買加 5萬人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 0.2萬人 巴拿馬 0.12萬人 哥倫比亞 0.01萬人 危地馬拉 0.01萬人 多明尼加共和國 0.12萬人 加拿大 2.1萬人 玻利維亞 0.01萬人 秘魯 11萬人 巴西 0.24萬人 智利 0.12萬人 圭亞那 0.6萬人 阿根廷 0.05萬人 古巴 0.81萬人 厄瓜多爾 0.02萬人 蘇里南 0.41萬人 委內瑞拉 0.02萬人 墨西哥 0.01萬人

歐洲:

法國 1萬人 荷蘭 0.21萬人 俄羅斯 0.12萬人 丹麥 0.12萬人 挪威 0.03萬人 英國 6.2萬人 德國 0.5萬人 意大利 0.1萬人 瑞士 0.1萬人 比利時 0.043萬人 葡萄牙 0.05萬人 瑞典 0.24萬人 前南斯拉夫地區 0.24萬人 捷克 0.01萬人 奧地利 0.05萬人 冰島 0.01萬人 西班牙 0.02萬人 盧森堡 0.02萬人

非洲:

馬達加斯加 0.02萬人 莫桑比克 0.03萬人 尼日利亞 0.02萬人 塞拉利昂 0.006萬人 贊比亞 0.006萬人 加納 0.02萬人 留尼旺 1.8萬人 毛里裘斯 3.5萬人 肯雅 0.01萬人 南非 2.5萬人 民主剛果 0.02萬人 安哥拉 0.02萬人 塞舌爾 0.05萬人

大洋洲:

巴布亞新畿內亞 0.12萬人 瑙魯 0.12萬人 臘色爾 0.12萬人 所羅門群島 0.12萬人 澳洲 4.3萬人 新西蘭 0.1萬人 塔希提 1萬人 斐濟 0.5萬人 馬紹爾群島 0.05萬人 西薩摩亞 0.03 萬人

沒有留言: